快捷导航

当前位置:活动>蝌迷俱乐部

在线人数:541,会员总数:237748

活动简介Activity

我们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——平时买的水果,放了一天可能就会有些腐烂,很多人都是直接挖掉烂的部分,剩下的继续吃,这样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吗?本期蝌蚪君带大家来到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      更多>>

科学处理方式Science

1、由于磕磕碰碰产生的机械性损伤

针对机械性损伤的水果——机械性损伤是水果在收货、贮藏、运输、销售过程中,因为跌撞、挤压、磨损等造成的表皮损伤。 用手摸一下损伤部位还会变软变色,这是因为细胞质溶出,细胞内无色的酚类物质会转化为有色的醌类物质,使得伤口呈现特别的颜色。这种伤害只会给人带来感官上的不愉快,如果没有被细菌侵染,在短时间内吃掉,不会引发健康问题。

2、由于储藏温度不当造成的冷害

针对冷害的水果——我们知道,并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放在冰箱冷藏,尤其是香蕉、芒果等热带水果。香蕉放到冰箱贮藏一夜,就可能出现黑色的水渍斑。遇到这种遭受冷害的水果,如果没有细菌繁殖,只需把受冷害的部分去除,吃剩余的部分,一般不会有健康问题。

3、由于微生物侵染造成的腐烂变质

针对霉变的水果——一般由微生物侵染造成的腐烂变质,我们肉眼即可识别,但是产生的有毒有害代谢产物是我们所无法看到的。比如链格孢菌产生的链格孢毒素、扩展青霉产生的展青霉素,这些会引起人的代谢功能紊乱、肾脏水肿,甚至还有致癌可能。如果仅仅是把感染部分挖掉,有毒有害物质还会通过汁液向其他健康组织扩散,特别是链格孢菌,即便在冰箱储藏的温度下,还会产生链格孢毒素。

总结Summary